传奇经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传奇经历

杨澜

杨澜,1968年3月31日生于北京。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媒体人、传媒企业家、慈善家。阳光媒体集团主席和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1990年至1994年担任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节目主持人,并于1994年获中国第一届主持人“金话筒奖”;之后赴美深造,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及公共事务学院,获国际事务硕士学位;之后加盟香港凤凰卫视,开创中国电视第一个深度高端访谈节目《杨澜访谈录》,截至2014年已访问过全球700余位人物,在全球华语观众中具有较高美誉度。 1999年担任阳光文化影视公司董事局主席;2000年,创建第一个以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卫星频道—阳光卫视。 2005年,杨澜创办了《天下女人》。 2008年应邀出任北京申办奥运会的形象大使,代表中国做申奥陈述,亦被聘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形象大使。现还担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首位中国形象大使、国际特殊奥林匹克全球形象大使和美国林肯中心中国顾问委员会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 2013年5月在纽约佩利媒体中心被授予女性“开拓者”荣誉,成为首位MAKERS项目“开拓者”奖项的非美国本土获奖者,以及被福布斯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位女性之一。

1980年至1986年就读于北京工业学院附属中学(现为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1986年至1990年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英语系,获英美语言文学学士学位,同年,杨澜成为中国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节目女主持人,并于1994年荣获中国首届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

1994年,放弃主持红极一时的《正大综艺》,赴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和公共事务学院主修国际传媒

19965月,杨澜以全优的成绩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事务学硕士学位

1996年夏,杨澜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曾数次获得普利策奖的制片人莫利斯·莫米德共同制作导演了《2000年那一班》两小时纪录片,在哥伦比亚电视网晚7点黄金档向全美播出,创下了亚洲主持人进入美国主流媒体的先河,获评论界好评。

19971月,散文集《凭海临风》出版,销量超过50万册;7月,凤凰卫视中文台,并于19981月推出访谈节目《杨澜工作室》;4月,她应联合国副秘书长之邀,作为东亚唯一代表,出席了联合国世界媒体圆桌会议,当年11月又应邀出席联合国“1997世界电视论坛7月,杨澜被选为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校董事,杨澜加盟凤凰卫视中文台,并于19981月推出访谈节目《杨澜工作室》(后改名为《杨澜访谈录》)。

19992月,杨澜被《亚洲周刊》评为亚洲二十位社会与文化领袖之一。9月,杨澜辞去凤凰卫视节目,以8.4亿的身价成为香港商界一颗耀眼的新星。10月离开凤凰卫视中文台,担任阳光文化影视公司(香港上市公司,代码0307,现改名为泰德阳光)董事局主席。同年,杨澜和吴征创办了阳光媒体集团,刚创办时,杨澜的身价曾一度暴涨到14亿港元。

2000年,杨澜女士创办了大中华区第一个以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卫星频道阳光卫视。阳光卫视在弘扬中国文化,加强传媒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获得显著成绩。经杂志《福布斯》评选的全球最佳小型企业。2000730日下午两点,一袭黑色套装的杨澜出现在北大阳光公益创新论坛国际研讨会上,此次亮相不是以主持人身份,而是以东道主身份——阳光文化基金会董事局主席。

2001年,杨澜制作并主持国内首个高端访谈电视栏目《杨澜访谈录》,采访各领域的世界名流。同年,杨澜女士应邀出任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形象大使;7月,在莫斯科国际奥委会会议上代表北京作申奥的文化主题陈述。2000年和2001年,阳光媒体集团两次入选由世界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全球300家小型企业之一。

2003年,杨澜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阳光卫视70%股权转让,现和东方卫视、凤凰卫视、湖南卫视合作,主持《杨澜访谈录》等节目。

2004年,杨澜担任中华慈善总会慈善大使。杨澜担任中国环境理事会理事。杨澜担任宋庆龄基金会理事。

2005年,杨澜担任阳光文化基金会董事会主席。杨澜被聘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杨澜担任国际艾美奖颁奖晚会联合主席。杨澜与吴征捐献阳光媒体投资集团权益的51%,在香港成立阳光文化基金会。12月,杨澜的电子杂志《澜LAN》上线。同年,与吴征捐献阳光媒体投资集团权益的51%,在香港成立阳光文化基金会,被聘为哥伦比亚大学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并创办了主要针对中国都市女性的大型谈话节目《天下女人》,并由此发展成以电视、网络和教育培训为平台的互动式跨媒体女性社区。

20075月,杨澜和全国妇联宣传部、湖南卫视、新浪网共同发起“2007中国职场女性关爱行动11月美国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第二次为中国大陆五十名首富排定的座次榜上,杨澜及其丈夫吴征所持有的港交所上市公司股份为6400万美元,排在了第38位。

200854日,杨澜在三亚担任了第14棒火炬手,传递了奥运圣火之后,她对媒体说:我跑的整个过程都是非常轻松、非常享受的。我参加过很多与奥运相关的活动,像主持倒计时100天,今晚三亚的文化活动也会由我主持,感觉和奥运贴得很近。

200938日,作为出品人创立都市女性网络社区——“天女网

2010年,与加拿大女歌手席琳·迪翁联手创办国内首家高端定制珠宝品牌——LAN 珠宝,并担任创意指导。225日,因奋发有为、在传媒领域和国际文化交流中追求卓越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422日,被任命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大使,由此,杨澜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驻中国办事处所任命第一位大使。被聘为上海世博会形象大使。

2011年,杨澜和朱冰著入行20年首部传记作品《一问一世界》。曾被评选为亚洲二十位社会与文化领袖能推动中国前进、重塑中国形象的十二位代表人物中国妇女》时代人物。现时她是阳光媒体集团主席。

2012年,杨澜出席政协会议并表示继续关注慈善,写了三个提案,分别涉及:慈善公益尽快立法、文化事业中如何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及母婴健康。

2013111日,杨澜出新书《幸福要回答》,杨澜出品自制栏目《天呐女人》,与乐视网联合并在该平台播出。